Create high-quality life with technology and integrate professionalism with exquisite service

以科技打造高品质的生活  将专业融于精致的服务

机场

解决方案

一、系统概述

       航站楼广播系统由基本广播和消防广播两部分组成,广播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在机场航站楼的各个公共区和工作区分别播放机场航班动态信息、机场业务信息、特别通告和紧急事件通知等。

       消防广播与航站楼广播共用一个广播系统,在紧急情况时,受控于消防系统,消防系统控制切换开关设备,能针对事故现场区域进行播放紧急疏散信号,疏散信号可通过紧急语音和人工语音进行疏散,有效引导人员疏散。

二、相关规范

       ※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 16-2008;

       ※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国际标准和建议措施《附件14--机场》

       ※ 以太网10 BASE-T标准 IEEE 802.3;

       ※ 以太网100 BASE-T标准 IEEE 802.3u

       ※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 GB50116-2013

       ※ 民用运输机场航站楼广播系统工程设计规范 MH/T5020-2016;

       ※ 民用运输机场航站楼航班信息显示系统工程设计规范 MH/T5018-2016;

       ※ 民用运输机场公共广播系统检测规范MHT5038-2019

三、广播系统综合指标

(1).清晰度:         >=95%

(2).平均声压级:     >80dB

(3).声场不均匀度:   ≤±4dB4.系统失真度:≤6%(全频段)

(4).频率范围:   100Hz~16KHz

(5).传声增益:       >=-8db

四、机场广播解决方案

  1、广播分区的划分

       机场广播分区的回路的设计应以实际功能区进行划分,而非按楼层和防火分区进行划分。如遇到候机区面积较大时,应按各个不同登机口区域进行详细划分,保证每个功能分区均有独立的功率进行广播。

  2、广播优先级说明     

  1. a、应急广播:消防广播、空防广播、突发公共事件紧急广播
  2. b、业务广播:广播中心人工广播、TTS语音广播、内通、登机口话筒话筒、航班广播、自动广播、半自动广播
  3. c、背景音乐广播:CD机、收音头等音源

  3、自动广播功能

  4、呼叫话筒人工广播功能

  5、消防强切功能

  6、故障检测及自动切换功能

  7、自动音量调节功能

五、系统功能说明       

       系统能根据环境噪声的大小自动调整信号放大量,确保广播区域的播音清晰度及收听效果不受环境噪声变化的影响,语音清晰,工作可靠。

       (1)广播能同时输入16路以上的音频通道。系统任意一路音频输入通过方便地配置或设置,可以输出到任意输出通道。

       (2)系统将使用广播系统管理软件方便地进行各种设置和配置,如系统设备、呼叫站、功放系统的参数设置、优先权设置、广播分区配置等。系统可根据用户需求调整相应设置和配置,如广播类型所对应的广播分区等。

       (3)系统音频输入具有数字式软件参数处理装置,对音频参数进行实时调整;系统任意一路输入可以切换到任意输出回路,并且可以对所有输入输出回路进行细致的音频处理,而无需增加硬件。

       (4)系统采用数字化设计,系统可易于扩展,当增加新的硬件时无需更改原系统的硬件连线,通过配置软件进行参数设置即可加入系统运行。

       (5)所有系统输入将服从设定的优先级控制和权限的控制,在允许范围内可对系统输出的优先级进行动态调整。

       (6)系统具备故障自动检测功能,如设备检测、回路检测。

       (7)航班自动广播系统具有全自动广播、半自动广播等主要功能。

       (8)系统自动广播语音播报的航班信息能在人工插播中断后实现自动重播功能。

       (9)正常广播和消防广播共用一套广播系统,符合中国CCCF规范的要求,消防广播具有最高优先权。当紧急情况发生时,相应区域的正常广播立即被中断,取而代之的是消防广播和安全疏散引导广播,引导旅客安全疏散和指挥机场工作人员抢险、救灾,紧急广播。

       (10)自动播音程序根据预先设置的播音计划播出。对于机场指南、紧急广播等内容相对固定的广播,可以事先录制好再播放。广播内容完全符合《民航机场航站楼广播用语规范》和《民航机场航站楼广播服务用语》对播音的要求。

       (11)根据机场业务流程的需要和航站楼防火分区情形,将整个广播系统划分为若干个广播区域,可以根据广播内容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广播分区进行广播。

六、与系统接口

    (1)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接口

       广播系统必须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当发生火灾报警并得到确认时,广播系统接收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发来的信息,对相应的广播分区自动进行消防紧急广播,并能在消防控制中心进行半自动和手动两种紧急广播方式。

       消防控制主机传输的消防干接点控制信号通过铜芯绝缘电缆或铜芯电缆与广播系统相连接,并且符合中国CCCF认证的要求。

    (2)与集成系统和航显系统的接口

       广播系统通过以太网( TCP/IP)与集成系统和航显系统连接,通过接口软件实时获取当日实时航班动态信息、航班开始及结束登机的触发信息和其它相关信息,经处理后,按要求控制航班自动广播系统实现多分区、多语种自动广播。

    (3)与时钟系统的接口

       广播系统应能支持 NTP时钟同步协议,以便与时钟系统取得时间同步。

    (4)与内通系统的接口

       协助建立内通调度系统与广播系统的音频和控制信号的直接连接接口,由远程接口设备将本地语音、分区控制信号传送给广播系统,由广播系统进行本地分区广播。

       内部通讯系统的呼叫站作为本地广播的输入设备,通过远程接口设备,将本地呼叫站广播传送给广播系统。广播系统接收到本地呼叫站广播请求后,对指定的广播分区进行广播,实现本地广播的功能。

 

 

经典案例